專文1

看見可魯

趙雅麗

中華民國口述影像發展協會理事長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導盲犬 - 可魯早已成為國人耳熟能詳、最具人氣的電視明星,但與它們關係最密切的視障朋友,卻一直無法完整的觀賞劇中各種感人的情節與細節, 透過 「導盲犬可魯的一生」 口述影像版的播出與製作,視障朋友終於能夠完整的「看見」可魯。

口述影像服務(也就是影像節目的「視障版」),是為了協助視障者克服視覺障礙,進而和親人、朋友一同觀賞影片的一項服務技術。口述影像協會在影視節目中沒有對白的片段,加入劇中「角色動 作、 表情、 服飾、 場景擺設 」 等畫面訊息的口語解說,讓視障者也能掌握影片劇情中所呈現的各種細節。

口述影像的功能不只讓視障朋友們能夠看懂電影,最重要的,藉由節目中各種視覺影像訊息的描繪,也讓視障朋友們在輕鬆的觀賞過程中,豐富他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與想像。 「 投入口述影像的工作越深入就越發現,原來我們所生活的社會中,竟然有這麼多東西是我們不知道的,如果不是透過口述影像,我們可能永遠也無法發現它們的不同。」這是一位喜愛口述影像的視障者對自己的影像經驗一種暮然回首的感嘆。

事實上,電影電視對我們的影響,比我們大家想像得要大的多。

一提到電影、電視,你想到什麼?

你可能想到最近美國進行的人類史上首次撞擊慧星的太空計畫,你也可能想起才剛和朋友在某個週末的午後,順道去看的一場精彩的電影。當然,你也一定不會錯過公視轉播王建民在美國大聯盟的那場比賽。

這就是電視、電影,它們包圍了我們的生活,提供了我們豐富的生活素材、獲取新知識的管道,讓你和朋友們閒話家常,並建立人際關係的豐富話題。但是對於視障者而言,由於視力上的限制,要擁有這些經驗不是困難重重,就是遙不可及。

當視障朋友和家人一起待在一個溫暖的客廳,共同觀賞著電視,聽見家人愉快的笑聲、隨著戲中的劇情緊張、歡喜或悲傷不已之際,「看不到」的障礙往往讓視障者對劇情一知半解,而無法融入悲歡與共的氛圍中,逐漸的,也就這樣從人群中「提早離席」。

這次製作「 導盲犬可魯的一生 」口述影像版的意義,就更突顯了視障者生活在視覺媒體主導的環境下所面臨的困境。雖然導盲犬與視障者那麼切身相關,但受到視覺接收能力的限制,一般社會大眾可能比視障者還要熟悉片中的情節。因此,希望透過「口述影像」的普及,開啟一道「視」窗,讓視障者繞過影像障礙的阻隔,也能融入這個變化多端的美麗世界,與我們一起分享如夢似幻的戲劇人生。

( 本文同時刊載於「公視之友」 2005 年 8 月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