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示範

如果沒有口述影像,雲門舞集經典的《薪傳》舞劇中〈渡海〉一段,對視障者來說,只是一段 9 分多鐘的咚咚鼓聲混雜著片段《思想起》的旋律…

有了口述影像,雲門舞集動人的舞蹈藝術,因此在視障者心裡,有了故事和肢體的心像…

雲門舞集《薪傳》〈渡海〉段之口述影像腳本片段:

「燈光微亮,昏暗的燈光中,右後方出現一位赤祼著上半身的男舞者,……。男舞者拖著後方巨大的白布、沈重、緩慢地跨著弓箭步,一步一步往左方前進;巨大的白布拖曳在他身後,隨著他的前進,緩緩地移動……

……十幾名男女舞者出現在白布的右前方,像是渡海的先民;他們面對觀眾,緊密地排成三列,由前排到後排,從單膝高跪變成直直站立,形成逐步昇高的視覺層次;他們一手叉腰,一手搭在身旁舞者的肩上,隨著鼓聲,動作一致、有力地向右前、或向左後,擺動他們的身軀,彷彿正在搖船過海……

……扮演船桅的舞者開始劇烈迴旋他的上半身,撐起的白布隨著肢體搖擺,在空中翻飛,舞者們紛紛高舉雙手,簇擁著搖晃的船桅。船桅開始前傾,巨大的白布向前覆蓋了所有的人。舞者們在白布裡上下掙扎,不斷伸高他們的手並扭動身體……」

口述影像讓視障者和我們共同「大開眼界」

有了口述影像以後,許多視障朋友(尤其是先天就看不見的視障者)才知道原來明眼人的視覺世界,有這麼多有趣的事物和景象。透過口述影像的敘述,視障朋友開始接觸他們以前沒有機會認識的視覺世界;有了口述影像以後,他們才可能開始和明眼人享有平等的權力──知道生活、教育和就業環境裡的視覺資訊,並且能體會視覺溝通的許多趣味。

(左圖)
口述影像表演藝術欣賞系列介紹包括現代舞蹈、歌仔戲、馬戲團及京劇等表演藝術
(右圖)
口述影像結合輔具的導覽能建立視障者深刻的心像, 拓展對視覺世界的理解